Saturday 30 May 2015

「同飲一江水」密碼


五月二十八日,梁特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「東江水供港五十周年」紀念儀式,並發表講話,致辭原文沒有標題,但《香港政府新聞網》當日卻以〈東江水體現內地香港關係本質〉為題,轉載梁特的致辭全文。然而,這個「關係本質」卻有點耐人尋味。

梁特的致辭全文有這麼一段:「五十年從未間斷的東江水,體現了國家對香港一貫的關懷和支持,更體現了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。即使在內地的乾旱時期,香港仍然獲得保證供水,更體現了廣東同胞對香港的特殊照顧。……展望未來,更可以讓我們具體地認識到香港與國家、香港與內地關係的本質。」

這個「本質」是甚麼?梁特未有明言,但卻兩度提及「同飲一江水」的所謂共同理念。他表示:「未來珠三角發展對用水的需求和氣候變化帶來水文特性的不穩定,還有水污染風險的增加,都為我們帶來了挑戰。面對這些新挑戰,我們必須堅持『同飲一江水』的信念,繼續完善可持續水資源的管理。」說的雖然是「對用水的需求和氣候變化」,但卻似是弦外有音,可圈可點。

不過,廣東省水利廳推出的廣東水利之歌《嶺南水歌》的歌詞卻是這樣的:「東江水,告訴我胸懷港九歲月如歌西江水,對我說珠江兩岸春潮似火水利人,情如水水一樣的嚮往和品格忠誠為民,天地人和北江水,養育我嶺南兒女嶺南氣魄韓江水,滋潤我江水安瀾海揚碧波……」由此觀之,粵港是否「同飲一江水」,可謂不言而喻,大家心裏有數。

正是無巧不成話,被形容為「小三通」之後「小四通」,大陸向金門供水計劃,也即將實現。五月二十四日,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冒雨參觀金門田埔水庫時表示,兩岸已經就水價等問題達成共識,並以「同是一家人,共飲一江水」來形容兩岸關係。假如多年來在謀取暴利之餘,東江水體現了「對香港一貫的關懷和支持」和「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」,那麼,對台供水又體現了甚麼呢?無怪乎台灣有「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」之憂。

華文中,向有「共飲一江水」之美談,語出宋李之儀《卜算子》:「我住長江頭,君住長江尾,日日思君不見君,共飲長江水。此水幾時休?此恨何時已?只願君心似我心,定不負相思意。」此詞雖寫相思之情,但後來卻引伸為一起喝一條江河裏的水,彼此在一條江河的哺育下共同成長,有共同感情之意。

至於「同飲一江水」,則從「共同成長,共同感情」,進一步引伸為鄰國之間人民的親密友誼。明顯帶有國與國關係的涵意。該語首見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起播出,共分二十集,名為《同飲一江水》的大型電視紀錄片。該紀錄片由中央電視台牽頭,聯合大湄公河次區域柬埔寨、老撾、緬甸、泰國、越南五國電視台合作攝製,歷時三年完成。旨在通過電視,全面推廣大湄公河次區域,增進次區域內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,加深世界對整個區域的認識,也同時體現次區域六國之間的友誼。

由此觀之,「同飲一江水」與「共飲一江水」之間的空間可以很大。而張志軍與梁特的水平之差距亦很大。但問題是,這到底是梁特水平問題,還是有心而為,卻又不無疑問。是梁特看過紀錄片,刻骨銘心,因而衝口而出,還是意有所指,另藏玄機,都是值得深思的。回頭再看「香港與內地關係的本質」到底所指為何,卻又惹人無限聯想。

不過,香港與大陸「永隔一江水」,卻又是不爭的事實。上世紀中國著名民族音樂家王洛賓的作品《永隔一江水》,便有這樣的歌詞:「我的生活和希望總是相違背我和你是河兩岸永隔一江水。」如此優美,如此寫實的歌詞,恍惚正是今天的寫照。


曾偉強
二○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