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0 June 2015

洪秀柱贏的策略


六月十日下午,香港上空風雲色變,先是在白日之下響了幾聲雷,之後來了風。雖然,在漸漸堆起來的雲層背後,依然呈現着點點藍天。突然間,也不知道額上滴下的是汗水,還是雨水。還以為小雨不礙事,但小雨歇後,真的來了一場暴雨。同樣波譎雲詭的,是台灣的天空。

到底是「八十萬人齊解甲」,還是釜底抽薪背水一戰?原先沒有懸念,民進黨必勝的二零一六年台灣總統大選,卻似乎出現了變數。在蔡英文赴美面試之後,民調顯示,蔡英文與洪秀柱的差距大幅收窄,甚至只差一個百分點。問題是,洪秀柱真的可以出戰嗎?洪秀柱現時面對的阻力,不是來自民間,亦非來自民進黨,而是來自國民黨高層。

民進黨可以在阿扁八年之後,從谷底反彈,浴火重生,原因是出了一個「無幫無派」的蔡英文,成功令民進黨團結起來。國民黨卻在李登輝的精心策劃下,四分五裂,至今仍不知團結為何物。即便是經歷了二零一四年「九合一」雪崩式慘敗,卻未知是否真的覺醒。

國民黨的「天王」們,不僅各據山頭,而且心結重重。馬王連朱,各有各的盤算,考慮的不是台與黨的利益,而是自身的利益。退一步看,不論誰出戰,也會敗於不團結。因為不團結,也就無法將藍營的票催出來。

到底國民黨由誰出戰二零一六,變得諱莫如深。但到底是未戰先降,是「天王」們仍在等待「黃袍加身」,還是朱立倫這個政治精算師另有部署?而在黨內初選前夕,爆出連番事端傳言,例如甚麼「王朱配」,甚麼「卡柱案」,卻又是耐人尋味的。正如洪秀柱所言,「國民黨什麼都缺,就不缺謠言,非常悲哀。」

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後,曾表示首要工作是「團結」。王金平高調表示不領表參加黨內提名,也聲稱是為了「團結」。雖然「天王」們各懷鬼胎,但各人的勝算均不高,卻是心知肚明的。

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,六月十日下午到國民黨中常會發表政見,她對參選以來外界的諸多揣測表示遺憾,並表示會勇往無懼地參選。值得注意的是,洪秀柱重申簽署「兩岸和平協定」,保證兩岸和平。這明顯是衝着蔡英文而來的。

洪秀柱發言時表示:「如果各位先進問我,我到底有甚麼贏的策略?我可以明白地告訴各位,我沒有顯赫的資歷,沒有很廣的人脈,我沒錢沒勢,但是我卻有根據本黨一貫的路線,進一步發展出來的正確道路,我有無畏的勇氣,絕對敢負責任、明確地說出來。這也就是說『依道不依勢,依志不依力』,眾志成城、團結於正確道路上,這就是我的贏的策略。」

假如國民黨最後真的在初選將洪秀柱「卡住」,然後徵召「大咖」參選,便說明國民黨高層至今仍未醒悟,完全離地,依然生活在密室之內,只懂密室政治和交易,必受人民唾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洪秀柱的民意支持度,是從下而上,而不是從上而下的。事實是,國民黨高層一直也不看好洪秀柱。而洪秀柱領表參選時,也表明是「拋磚引玉」,誰知卻「弄假成真」。回頭再看,也可能只有洪秀柱這樣一個「無幫無派」的人,才能真正令國民黨團結起來,將基本盤催出來。


曾偉強
二○一五年六月十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